栏目导航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积极防疫显担当

2020年02月14日 15:10  点击:[]


面对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体育教育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动员,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党委的号召,迅速落实防控措施,以积极防疫、主动应对的行动彰显出体教人的使命担当。

一、守土有责,建立三级防控体系

1月22日,学院在全体师生中进行了人员行踪和疫情排查,坚持每天“零报告”。1月29日,学院成立了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院、教研室党政负责人和年级辅导员、班级三级防控体系,明确了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防控工作职责,建立了体育教育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形成了有效的疫情防控信息通道。

党总支带领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

二、守土担责,切实落实防控措施

学院制定并下发了《体育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根据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不断调整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学院办公室建立了教工、学生防疫信息台账,每天通报防疫情况,详细了解每名师生的方位、动向路径及身体健康状况。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主动担当,每天对教师情况进行统计,对居住在省外、有出行计划的教师予以密切关注。

学生工作在副书记的带领下制定了《体育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疫情防控方案》《体育教育学院学生疫情控制工作日志》,带领辅导员每天对1600余名学生健康状况、出行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及时上报防疫信息。学院利用学院分团委微信公众号、抖音,发布了《体育教育学院关于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防控疫情|从预防做起》《宅在家中的日子里,这13个普通人的故事,看哭了……》《当倡议书发出之后……》《关于举办 “战疫有我在”疫情防控系列活动的通知》等宣传材料,累计播放量10000余次,点赞量近5000次,关注1500余人。各年级通过微信平台积极开展宣传,体教2016级利用图片展示发起声援武汉爱心接力,学生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声援武汉。2017级制作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视频,同学们承诺要“科学防范,从我做起;合理规划,认真学习;锻炼身体,提高免疫,积极配合,战胜疫情;我与祖国同在,我在全国各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2018级制作了《面对疫情,我有话说》视频,组织召开了网络《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专题班会,全年级18个班的同学郑重承诺一定遵守防控纪律,做好自我防护,为自己负责,为国家尽责,坚定信念,共克时艰!2019级制作了《战“疫”体教说》视频,同学们一致承诺要“遵守防控措施,遵守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全方位、多层面的防控宣传为凝心聚力全面动员、科学普及防疫知识、督促学生自觉执行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全员信息监测的基础上,辅导员将湖北籍学生健康状况作为重点单独报送,他们坚持每天与湖北籍学生保持密切联络,指导学生做好防范。辅导员通过《体育教育学院学生寒假打工、出行等情况预报表》了解学生外出打工情况,努力劝导、热心指导学生返程回家,累计指导50名学生安全返乡,经过自觉隔离观察,至今无一名学生感染病毒。

截至目前,学院通过微信群传达防疫文件、宣传防疫知识、专家问答、发布疫情通报近200条;坚持每天“零报告”制度,累计报送师生疫情普查信息近3000条,辅导员记载防疫日志100余份。

三、守土尽责,主动应对增强自信

体育教育学院以积极的态度应对疫情防范,坚持“战疫情、谋发展”两不误,把居家隔离转化为安心学习、锻炼身体的好时机,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动员全体师生开展“停课不停学”“闭馆健身不停”系列活动,在“战疫情、谋发展”中不断贡献体教人力量。

自1月29日《体育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提出“停课不停学”倡议以来,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各年级辅导员纷纷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活动,四个年级对1613名学生学业情况进行了详尽的统计,建立了17个课程微信学习辅导群,通过网络传送学习资料、学生之间互学互助、号召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线上辅导等形式开展线上课程学习,同时辅导员还将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网络家访,多举措的学业指导为学生开学后的课程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提供了有利条件,学风建设氛围不断浓厚。

体育教育学院师生积极响应沈阳市体育局“闭馆健身不停”的号召,利用专业优势指导大众居家健身,不断贡献体教人力量,2月7日网易沈阳新闻栏目以“硬核阻击疫情,体育社团教你居家科学健身”为题进行了报道,获得社会各界广泛高度评价。田径教研室主任、沈阳市田径协会会长林松、李玲,通过沈阳市田径协会官方抖音、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制作和发布居家室内训练课程视频4期。体操教研室主任、沈阳市跳绳协会会长门传胜,带领体育教育学院罗皓阳等8名学生、两名研究生,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自媒体手段,利用跳绳作为辅助器械,结合体操、健美操、瑜伽等多种元素进行综合练习,制作并发布居家健身操10个,其中《奉天小虎队——皓小虎》抖音获得点赞量达到7.4万。体育教育学院“九三学社”成员还积极响应学社号召为防疫捐款。体育教育学院42名同学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参加所在村、社区的防控志愿者,协助开展防控工作。

体育教育学院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互联网+宅健康”创新创业大赛。体育教育学院2017级制作并发布了《抗疫情,健康宅——健美操篇》。学院分团委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战疫有我在”疫情防控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抖出健康,我来做”健身视频展示大赛,“互联网+宅健康”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

在体育教育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防控“战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广大师生在思想上从对疫情的不经意到高度重视,从简单的统计疫情到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从被动防控到主动应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体育教育学院目前没有一例感染病例,战胜疫情的信心不断增强。

上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我院学生:沈阳体育学院学生——抗 “疫”是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

下一条:我校田径教研林松、李寅老师执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田径比赛

关闭

 
Copyright © 2020 沈阳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