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李成梁院长受辽宁日报采访

2020年10月22日 18:21  点击:[]


“体教融合”理念,将引发校园体育巨变。

9月下旬,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一份新时代体育、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文件,按照该文件,要为体教融合建立新的工作格局,要下决心解决一些过去在体育、教育部门实际工作中长期存在,但一直没有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体育和教育工作打开新局面。

体教融合会给校园体育带来哪些变化?推进过程将面临怎样的瓶颈?未来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本报记者深入多所学校实地采访,并就人们感兴趣的热点话题,请多位业内专家进行深入分析。

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一字之差,区别到底在哪里?沈阳体育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成梁教授做出了这样的解读:“体教结合是两个主体的结合,两个主体的独立性强,容易存在壁垒,很难打通,工作中的协调性成为难题。现在国家出台文件,明确规定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一起培养人才,一起举办赛事,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融为一体,变成一家人。”有教育界资深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教育部门要承担更多责任,并体现了体育回归教育的宗旨。”

在采访中,专家、老师均关注《意见》中的亮点。一是运动和学习不再割裂,通俗地解释,就是在普遍增强身体素质的前提下,要培养“学生运动员”,而不再是“运动员学生”。“原来只注重抓住专项运动技能,如足篮排,学校就以这个专项技能为主。没有体育特色的学校只是学习基本的运动技能。现在则合在一起,突出了‘教会、勤练、常赛’,这样可以在学生中普及专项运动技能,让学生终身受益。”李成梁如此表示。

《意见》提到的“一校一品”,也体现出这种变化。著名冰雪运动专家王石安教授2012年曾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的工作组成员,进行了46天的“冰雪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深度调研,王石安说:“当时就已经发现,仅依靠传统体校的路越走越窄。竞技体育人才的全面发展只有和学校教育结合才能实现,体教融合不应该停留在高校的层面上,而应该包括小学、中学和大学,这才是中国体教融合发展的长久之计。当时也有‘一校一品’的提法,就是集中物力、财力、人力,抓一至两个优势项目,全力打造自己的精品,突出地方传统与特色。现在放到普通学校的体育教育中来,一样适用。”

在记者采访的多所学校里,南京十校教育集团河北街分校的特色是足球,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和东北大学的传统项目是篮球,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则是市内唯一开展“冰雪嘉年华”的高中。同时,有条件的学校也在推行“一校多品”,比如一二六中学的乒乓球项目成绩斐然,羽毛球、花式跳绳、国际象棋和击剑等项目也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

李成梁表示:“《意见》的另一个亮点令人兴奋,那就是打通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师资队伍的通道。这不仅很好地解决了退役运动员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同时对体教融合的‘常赛’提供了有力支撑。”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王石安教授作为中国滑冰协会培训委员会顾问,主持了“退役运动员中级滑冰指导员线上培训”工作。王石安介绍:“共有241人参加培训,甚至包括刘秋宏这样的昔日国家队名将,他们的冰上实践能力已是顶级,现在是补上理论短板,未来他们将作为滑冰指导员深入各级学校,把最专业的冰上训练送进校门。”

“培养高水平的运动队伍,学校目前的师资力量不够。体育老师会教体育课,但在训练运动队方面水平不行。”南京十校教育集团河北街分校校长高武对此深有同感。开始的时候,学校的足球课由体育老师来上,但高武发现,当对足球感兴趣的孩子进入校队,有进一步发展的需求时,现有的师资力量便无法满足。“后来我们请体校派送优秀教练帮我们授课,今年我们还聘请一位原河南女足的球员担任教练。教练与体育教师分开,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高武说。

此外,《意见》中提出整合体育赛事,让学校系统和体育系统合在一起,做到青少年一体化,专家们为之叫好,并表示:“这样,一个高水平、有文化的运动员就有可能从学校里走出,真正做到体教融合。”

李成梁以CBA选秀作为例证,“今年的CBA选秀发出非常明显的信号,共有23名CUBA球员报名参选,最终来自9所大学的11名球员被10家俱乐部选中,为历年之最。我是搞篮球的,2000年左右,篮球教科书上明确写着,CUBA的目的就是从高校培养竞技篮球人才,经过近20年的努力,今年才真正迈出了一大步。”李成梁感慨道,“这就意味着,从校园体育中挖掘、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今后将成为趋势”。

当然,体教融合,不仅意在竞技体育。王石安教授深感体育是教育教学中极重要的一部分,“在青少年成长中,体育应当发挥什么作用?从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教育开始,如何搭建起校园体育和竞技体育之间的通道?青少年体育技能培养、赛事体系规划如何融通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这份《意见》值得教育、体育从业人员深入研究、思考和落实。”

的确,当教育理念转变为“健康第一”为指引时,教育、体育部门都要在整合学校比赛、U系列比赛、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面下功夫。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校园授课的途径,提升体育教师的技能培训,《意见》中实招频出,将力促体教融合实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帮助学生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无疑将成为体育和教育未来的交汇点。

链接

植根计划补齐退役运动员理论短板

本报讯记者黄岩报道经过两天28学时的强化理论学习和考试,10月18 日,中国滑冰协会针对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退役运动员成为滑冰指导员的专项线上培训顺利结束。

沈阳体育学院教授、冰雪运动专家王石安全程负责此次培训工作。他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培训,就是为了把握体教融合带来的机遇。这些退役运动员对滑冰项目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通过培训弥补他们的理论短板,此次培训是他们的人生‘加油站’,未来他们将在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中大展拳脚。”

按照要求,退役国家队、国家青年队或八一队以及各省市一级以上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的运动员可以报名参加此次培训,共有241人参加本次培训。将退役运动员培养成为滑冰指导员,是中国滑冰协会“植根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充分发挥滑冰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的专业技能,拓展体教融合新思路。

网址链接: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ad/con/202010/19/content_89478.html

上一条:我院李成梁院长受辽视新知采访:体美“大翻身”你怎么看丨体育美育受谁重视养娃路线图要重规划吗

下一条:传承高尚师德 力行责任担当——我院田径教研室邀请退休老教师回校参观座谈

关闭

 
Copyright © 2020 沈阳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