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学院简介
  • 党建工作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类专业认证 > 正文
 

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学校概况

2020年08月22日 18:43  点击:[]


1.学校的历史沿革

沈阳体育学院原名东北体育学院,创立于1954年,隶属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2001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是我国体育行业骨干院校之一。2006年,学校从原北陵校区搬迁至浑南新校区。

2.教学单位及专业设置

体育教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

运动训练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武术与舞蹈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舞蹈表演专业、舞蹈编导专业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运动康复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

社会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

管理与新闻传播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英语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国际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沈体体育俱乐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竞技体校

基础部

3.人才培养情况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XX人、硕士研究生XX人。学校坚持教学、科研、训练三结合,共培养各级各类体育人才XX万余人。历届学生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等世界大赛中获得金牌118枚,奖牌283枚。学校自主培养的学生运动员代表中国队连续参加了第18—23届冬奥会,目前,我国冬奥会历史上雪上项目共获得12枚奖牌,其中10枚都是由我校自主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的。韩晓鹏在第20届冬奥会上夺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实现了我国冬奥史上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两个“零”的突破。郑姝音在第31届夏奥会上夺得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冠军。至此,学校成为国内唯一一所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在冬、夏两个奥运会上都夺得金牌的高校。

4.办学资源情况

校园面积:62.1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

主要设施:教学楼、图书馆、科技楼、行政办公楼、田径馆、篮排球馆、武术体操馆、乒乓球羽毛球馆、网球馆、游泳馆、体育场、大学生会堂、竞校综合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国际交流中心、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轮滑场、攀岩场、高尔夫球练习场、冰上运动综合馆等。

白清寨校区(雪上运动中心)

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4835平方米

主要设施:综合楼(雪具大厅)、运动员公寓(2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型槽单板雪上技巧训练竞赛场地;初、中、高级雪道;户外拓展场地;软式棒垒球场地;山地自行车赛道等。

5.学校图书馆情况

图书馆现设有办公室、流通阅览部、采编部、技术部、参考咨询部5个部门,有6个纸质资源阅览室(分别为体育教育图书阅览室、文学艺术图书阅览室、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综合阅览室、期刊阅览室)和1个多媒体阅览室,共有阅览、自习座位1420个。现有纸质图书总量84.47万册(统计数据截止到2018年8月31日),电子图书24.6万册。馆藏图书结构以教育、体育学科为主,医、经、文、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目前已经形成馆藏实体资源与网络虚拟资源相互补充的文献格局。购买各类在线数据库5个,分别为CNKI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及中国优秀硕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中国体育咨询网,运动科学全文数据库(EBSCO SPORTDiscus with Full Text);根据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自建了《沈阳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数据库》和《精品课程教学参考书数据库》,供读者查阅、利用文献信息。

开放时间:自习室和环绕走廊7:00-21:50(星期一至星期日);阅览室8:30-11:30,13:00-20:40(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1:30,13:00-16:30(星期六、星期日)

6.师资队伍情况

学校现有学校现有教职工738人,专任教师402人,其中教授66人、副教授1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6人。现有省特聘教授3人,省优秀专家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5人、千人层次5人,省教学名师7人,省优秀教师2人,享受国务院津贴2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5人,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一层次9人,在团队建设方面有教学科研团队4个(省部级教学团队数量3个,科研创新团队1个)。

7.科学研究情况

2016年以来,学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4项;国家授权专利34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34篇,其中国际检索收录论文7篇;出版著作46部;11位教师与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签订科技服务合同26项,其中,奥运科技攻关服务15项。2016年以来,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发表54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出版著作15部;授权专利14件。

8.国际交流情况

学校与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20余所高校签署交流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开启国际合作模式,健康运动领域实现新突破,组织18位教师分赴海内外进行中长期培训交流,教师在国际组织任职,30余名学生赴法读研,140名学生在国外合作学校交流学习,国际沟通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9.学校精神

学校的校训、办学理念、学风、校风

校训:厚德博学、弘毅致强

办学理念:以体立校、育人为本、体教结合、服务社会

学风: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

校风:勤奋、求实、团结、争先

10.办学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科研、训练三结合,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应用型高等体育院校。

11.人才培养总目标

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和其他体育相关专门人才。

12.办学定位

坚持以体为主、体育相关学科专业协调发展

13.发展目标定位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应用型高等体育院校,为实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体育大学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14.办学类型定位

应用型高等体育院校

15.办学层次定位

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16.学科专业定位

以体育学科专业为主,体育相关学科专业协调发展

17.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辽宁,辐射东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国家全民健身、奥运争光和体育产业发展战略服务

18.办学特色

教学、科研、训练三结合、竞技体育突出冰雪,兼顾其他。

上一条:体育教育学院举办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解读说明会

下一条: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基本知识(三)

关闭

 
Copyright © 2020 沈阳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